close

  
  陳春鳴 畫
  文/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實習生 胡抗癌食物文琦
  漩渦周邊有多熱鬧隨身碟,其中心就有多平靜。
  近日,廣州百萬葵園景區為新落成的酒店公開招募員工,其以7000元高月薪聘請廁所清潔工的廣告不僅被各大招聘網站熱轉,更引起了同城媒體的關註,有白領因此為自己現有的微薄薪水淚奔,更多網友對用人單位表示質疑:普通廁所清潔工月薪只有兩三千元,7000元外接式硬碟高薪是否只是炒作?
  昨天,羊城晚報記者實地走訪該景區瞭解到,7000元的月薪在其一線員工中並不算特別高。“我們的員工一直拿這樣的工資,何來炒作?”該景區老闆譚偉SD記憶卡興對於質疑雖有不解,卻依舊淡定。
  微對話
  薪酬有吸引辦公室出租力 這是我們自信
  羊城晚報:你的招聘廣告很熱,這在你意料之中嗎?
  譚偉興:薪酬有吸引力,這是我對我們招聘的自信。但我們工作地點遠啊,讓我想不到的是,這次有很多知名五星酒店一線員工都來應聘,包括曾在四季酒店、白天鵝賓館、麗絲卡爾頓、香格裡拉等等大酒店工作過的員工。有點喜出望外。
  羊城晚報:那你的篩選標準是什麼呢?
  譚偉興:挑選員工的基本準則跟園區是一樣的,就是要選願意跟企業一同成長的人,我不喜歡用跳槽換取升職的人。如果一個應聘者的簡歷很好,在很多知名星級酒店工作過,但每家酒店只待那麼一兩年的話,這就不是我要的人。
  羊城晚報:除了看簡歷呢?
  譚偉興:面試時,我還會考他們體能,因為我們的工作量是要對得起這份人工的,在八小時工作制內,可能兩個人要乾三個人的活。所以,可能會測試他們一些基本動作,如搬重、跑步等。
  招工老闆
  景區地處比較偏遠 要靠較高工資留人
  “我沒想到大家有這麼激烈的反映。更沒想到大家的關註點會是這樣。”面對羊城晚報記者,譚偉興坦言,近日媒體輪番到其景區採訪的理由讓他有點莫名其妙。
  據悉,百萬葵園近年已發展為一個成熟的婚紗攝影基地,因此,以婚慶酒店為主體的婚慶村規劃隨即誕生。“新酒店落成了,我們就要相應招聘新員工,這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所以,才有了招工公告。至於7000元的廁所清潔工,並不算高。因為,我們景區現在的一線員工(即掃地工、廁所清潔工、保安等等)平均到手工資都有5500元,要是加上社保、醫保、外地員工的包吃包住等福利,就更不止這個薪酬。”譚偉興說。
  記者發現,有媒體用廣州市內風景區和公園的廁所清潔工月薪與該景區新酒店招聘的同等工種做比較,譚偉興認為也沒有必要。“我們招的是酒店清潔工,跟普通景區的要求肯定有不一樣。”他說,“其實,在三年前,我就到中心城區的酒店‘問過價’,知道他們的清潔員等一線員工薪酬水平大概多少,而我要在這個平均水平上再提高一點來招工。原因很簡單,我的景區地處比較偏遠,要吸引人才過來,並且留住人才,除了要有好的企業文化,還要有實實在在的工資。沒有相應的高薪福利做支撐,單憑文化價值留住人是很空泛的。”
  因此,早在2012年,譚偉興就曾因用4000元月薪招聘廁所清潔工被媒體推上新聞浪尖。但媒體追逐的只是瞬間的新聞點,該景區一直高薪聘請員工的做法卻鮮有人問津。據悉,近三年來,該景區的一線員工月薪每年均以千元遞增。“我希望我的員工能安居樂業,有了足夠的薪酬和福利,就能讓他們從心裡為每一位到來的顧客真誠服務。所以我的一線員工流失率很低,這些年來,應該都不超過5%。去年,我們園長走了,我原以為他會帶走一批人,我是很恐慌的,但其實,沒有多少人願意跟他走。這讓我感到這些年,善待一線員工的做法是正確的,所以,我希望把這個經驗移植到新落成的酒店管理上。”譚偉興說。
  景區員工
  雖說辛苦 但不吐槽
  洗廁所的工資堪比金牌月嫂,無數打工仔深表羡慕嫉妒恨,不過,面對外界這些過分熾熱的目光,該景區的廁所保潔員工卻和老闆一樣淡定從容。
  在該景區從事洗手間保潔工作已有半年的榮先生告訴記者,“剛進來的時候,我也是想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廁工能拿約7000元月薪這麼高的工資,你看,外面的普通廁工平均也就2500一個月。但後來,我就明白了,2500元/月的廁工也許每天早午晚洗3次就完事了,其他時間可以休息,但是我在這裡是每天8個小時,每分每秒都守在廁所,客人出來了我們就要立刻進去清洗,可以說,每天有多少個客人我們就會洗多少次。”
  工作量大,員工自然壓力倍增,也加倍辛苦,但令記者感到意外的是,員工們對這份工作的評價普遍很高,沒有人吐槽。
  “如果你問我對這份工作的滿意度有幾分,我會給它打個100分!”在該景區從事洗手間保潔工作已有兩年半的毛女士告訴記者,“不僅是因為工資高,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這裡能感覺到老闆真的是用心來對待我們每一個人的。”
  毛女士向記者細數這份工作的福利待遇:除了每月7000元工資,每年還有分紅,逢年過節還有禮品,園區內還有員工生活區,更有讓員工散步運動的地方。“部門每天在我們下班的時候都會組織大家去做運動,打球踢毽子等各種活動,我們上司同事之間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因為每天都在一起玩。”她說“我們做錯事的時候根本都不需要上司來指出批評,每一個人都很自覺,自己改正自己承擔,自己要求自己下次要做得更好。從來沒有遲到早退,大家都很珍惜這份工作,都希望公司一年比一年好,因為大家都覺得不努力工作的話,會對不起老闆這麼有誠意的對待。”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月薪7000元聘請廁所清潔工引關註 網友質疑作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68sxxr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