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 路梅鄭巧)“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由我來主持”,國務院台辦1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2014年首場新聞發佈會,新任發言人馬曉光首度登臺亮相。
  發佈會一開始馬曉光便主動向大家自我介紹道,“我叫馬曉光,駿馬的馬,拂曉的曉,光明的光。不久前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秘書長轉任國台辦新聞局局長。”
  這位新任發言人表示,“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我願意同大家加強交往,密切溝通,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歲末年初,各位媒體朋友為兩岸新聞交流忙碌了一年,在此我代表國台辦新聞局向大家表示感謝,並提前拜年。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去年11月,繼兩位副主任履新後,國台辦多位局長平級調動,輪換崗位。為涉台記者所熟悉的新聞局長楊毅調任國台辦秘書局長,馬曉光接任新聞局長兼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國台辦自2000年開始舉辦新聞發佈會,歷任新聞發言人有張銘清、李唯一、楊毅,現任發言人為馬曉光和範麗青。
  新發言人的首秀引起兩岸記者的關註,到場記者提問踴躍,內容廣泛涉及兩岸政治、經濟、文化、人員往來等諸多方面,從萌翻寶島的大熊貓寶寶“圓仔”到敏感的釣魚島問題,馬曉光都從容應對。對於到場的臺灣記者,他也多能叫出名字。
  到會記者連連追問馬曉光首次主持記者會的感受,他總笑著說,還是會後交流比較好。但馬曉光也指出,“我的身後是國台辦新聞局的同事,甚至是國台辦的廣大同事,正因為我身後有強大的工作團隊,是保障新聞發佈會能夠順利運作的基礎和前提。”“爭取跟大家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使新聞發佈會的平臺能夠繼續更有效地、更好地運作下去。”
  馬曉光說,“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多次去過臺灣,但也有一些遺憾,真正放鬆心情,欣賞觀察臺灣的機會不是很多,因為要麼是去談判,要麼是在各種嚴密措施的保護之下。當然,我覺得臺灣也是一個中國人的社會,兩岸同胞文化、血緣、思維都是相近的,大家有共同的語言。臺灣的經濟發展也還是逐漸向好的。我從心眼裡期待臺灣能夠持續保持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兩岸同胞的日子都能夠越過越好。”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楊釗會後表示,新發言人颱風穩健、身段柔軟,回答問題不刻板、有彈性,更加瞭解臺灣媒體,可以看出國台辦做了充分、綿密的準備工作,值得稱贊。(完)  (原標題:國台辦新任發言人首秀 回答問題不刻板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68sxxr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